关于作者

网络推荐

banner

管理学是“产婆术”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06-29 15:20:42 / 个人分类:记悟

查看( 871 ) / 评论( 42 )
管理学是一种哲学,指导对组织内各种科学及科学应用的实践过程。6sigma品质网7X@ tn$i5v&?Mt)k\

-m!r"i.DS B%F0其地位如同“产婆”,其功能只能是“帮”别人生孩子,不能“替”他人生孩子。6sigma品质网(yZWQ*L/ZENqp&D k

c0w4Dn4DTCL4K D0可惜很多企业不能领会其用,不甘忍受十月怀胎的妊娠之苦,也不愿经受临盆时的分娩之痛,幻想通过培训课可以直接得一成果-孩子。
5n-v0xt$lsZLC0
5bd;d9e8U6]0从理论上说,不经分娩直接得子不是不可能。其结果要么是直接过继,把别人得儿子直接改姓便得;要么是强迫培训师(外人)直接与企业的学员(自己的妻属)媾和,无论最后是否心甘情愿,结果都无异于自取其辱或自造麻烦。
O tFZ BeD06sigma品质网E TM0fFMZ8Pj"n
你要是问中国的这些管理者们关于生孩子的的道理,没有人会心甘情愿戴绿帽子或替别人养孩子,但是若要与之讨论管理培训的作用,恐怕愿意戴绿帽子和直接过继的人却大有人在。6sigma品质网 i F$QRu }~

#d(Y vk:}`K:U0大家往往不明白简单的“借种”和“过继”解决不了自己的问题,企业要想人丁兴旺地传宗接代下去,“种”还得是自己人的,任何管理培训师的作用不是“产婆”罢了。
7k0iFk/Zw06sigma品质网o(B K"i_%QR
道理挺简单,但是实际工作中,老有人会问你:培训完立马有什么效果或效益,这和生孩子有什么两样。如果中国的老板们的思维不改变,咨询顾问们将来只好请西门庆了。

TAG:

三口人呆的个人空间 msdang 发布于2008-06-29 16:42:48
有意思的文章,虽不完全赞同,但也不完全反对!
三口人呆的个人空间 msdang 发布于2008-06-29 16:48:32
如果你自己是老板,相信会有很多人给你卖命,但是有没有想过,如果公司发展太快,而你原有的手下跟不上这个速度时,你不换点新血行吗?这一点在新开的公司表现的比较多,也就是经常听人说的打天下的人不一定是坐天下的人!
victor2008的个人空间 victor2008 发布于2008-06-29 17:20:54
嘿嘿, 有钱找个二奶去生吧, 这样风险小, 见效快!
质量黑带大师群奠基人---黑老 改革少帅 发布于2008-06-29 17:42:07
老板一般都追求近期内的效果!!!
6?#C/n!^:L d*lW,c:{喜欢用速效药!!
georgecho的个人空间 georgecho 发布于2008-06-29 17:49:21
生孩子依赖“产婆”还不是最可怕的。%l.Jq6y UF7MJ]
最可怕的是依赖没有生过孩子的“产婆”。
georgecho的个人空间 georgecho 发布于2008-06-29 17:51:36
国产的学院派的咨询专家就是没有生过孩子的“产婆”。恐怕为数不少呢?
ptjl发布于2008-06-29 19:13:42
回复 1#欧立威 的帖子
应该比产婆档次高点,起码是个男女不孕不育医生,知晓各类方法,但运用如何就要看个人造化了,南人的安胎药不能用到北人身上,北人的生子丸也不能吃给南人,药是好药,只可惜要么医生不看地域埋头用药,要么,患者不听医嘱随便用方,
男儿有累不轻谈 豁飘 发布于2008-06-29 22:32:27
比喻的很贴切,那天有说一说还是很有说法力的
冷水村 chunfu_chen 发布于2008-06-29 23:09:46
很有意思的文章,长见识了。
Oliven闲来小筑 欧立威 发布于2008-06-29 23:58:44

QUOTE:

原帖由 georgecho 于 2008-6-29 17:49 发表
-n@ i"P4atq-质量-SPC ,six sigma,TS16949,MSA,FMEA--(20万质量人注册)生孩子依赖“产婆”还不是最可怕的。t:i        [+A*a0T
最可怕的是依赖没有生过孩子的“产婆”。
^&y!u.n]"Ki.e#I d[

:R#rB/C;~6^6sigma品质网传统的方法是靠“稳婆”,不讲科学管理,纯粹靠经验,所以要求产婆要生过孩子;hMCQ1^`-])M(QHl
现代有“助产士”,“助产师”,“产科医生”,“产科专家”,这些人有男有女,不一定要生过孩子,但一定要接生过孩子,否则就只会是“按图索骥”或者“纸上谈生”。
dxq发布于2008-06-30 07:43:45

QUOTE:

原帖由 georgecho 于 2008-6-29 17:49 发表
        t;K3H I+`[:Aj#q        [生孩子依赖“产婆”还不是最可怕的。6b@4`S3s?]5B
最可怕的是依赖没有生过孩子的“产婆”。
-质量-SPC ,six sigma,TS16949,MSA,FMEA--(20万质量人注册)D!E6URI-\
-质量-SPC ,six sigma,TS16949,MSA,FMEA--(20万质量人注册)9D_k&g\
N B!\

此话差也!!-质量-SPC ,six sigma,TS16949,MSA,FMEA--(20万质量人注册)]J,m8c}+gO(W        l
my.6sq.net$^-{6s*L8f
产婆不一定非要生过孩子!只要他懂得助产术就行!!c#_+O)mY*n
SC        F

(C {p!g/B3`_
现实中很多出产婆都是男性,就是女性中也有没生过孩子的产婆f;f w vf lK
_&b

知道林巧稚吗?中科院院士,一辈子没结婚,更谈不上生孩子了。
gfgf10的个人空间 gfgf10 发布于2008-06-30 11:30:18
品质意识要靠品质文化的推动,而品质文化如果不是企业文化的一部分,又如何能推的动品质意识呢? @f"ICo Rs%^
这是一个环环相套的问题。
5Imy!sH&RAC-质量-SPC ,six sigma,TS16949,MSA,FMEA--(20万质量人注册)企业文化只能由自己企业,通过长时间的积累,根据自身的特点,提炼出企业文化,并由此发展。
Z|"kO\"@{\E/nmy.6sq.net想想看,如果由一个舶来品做企业文化,那就无异于是移植了器官,其兼容性是很难保证的,肯定不如自己的器官好用。 Iq$W2Nd&ZAjf        F.em
我只有4个公司的经验,看到其中有2家公司有企业文化这个东西,且都是由自身的特点而为自己量身定做的。比如“家文化”这个企业文化主题,一看就知道是高科技企业为了防止高层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离职而建立的,是符合企业特点的,如果搞个“和谐共誉”做为企业文化,好么,那就离公司的初衷很远了。
]3J.q6B:q6sigma品质网
#`([+D"NX#Da-质量-SPC ,six sigma,TS16949,MSA,FMEA--(20万质量人注册)说的有点远了。
0fW6f(x8FZ企业文化=孩子
lsg的个人空间 lsg 发布于2008-06-30 12:54:10
管理是一门讲不完的课题。。。。。。。。。。。。。。。。。。
张丹的个人空间 张丹 发布于2008-06-30 13:11:13
有点实在,支持一下。-质量-SPC ,six sigma,TS16949,MSA,FMEA--(20万质量人注册)?7V8v-s9F
w8u

     现阶段确实不少企业对待管理是有这么一种现象,但并不是所有的企业主都是这种心态,但有的时候企业也处于很无助的情况。想通过管理来提升,但是企业主本身很多都是搞业务出身的,只有请人来任职或者找顾问公司,但是我们的负责推行体系或者(咨询顾问公司)本身又是什么样的心态,又有什么样的水平来引导企业的发展。t/{R#L]
     讲到目前的一个普遍现象“体系认证证书”这个孩子是通过钱来买的。企业是买家,而(体系推行人员、咨询、顾问)就相当于人犯子,而认证公司就是被拐孩子那不负责任的“父母”。
        ?IG,DIR^以上言词教为偏激,我说的也只是一种存在的现状,也只是部分如此,不是这种情况的请不要对号入座!
TS16949_jxz的个人空间 TS16949_jxz 发布于2008-06-30 13:57:18

试问中国有多少企业是借种哦。我所接触认知到的几乎都是流于形式。哎
爱育黎拔力八达的个人空间 爱育黎拔力八达 发布于2008-06-30 17:26:00
好新颖的观点,发人深思啊
szbaijian发布于2008-07-01 10:52:39
非也
我覺得此位仁兄深得偷梁換柱之精髓,他有意曲解培訓與企業管理的概念,將所看此文之人引入歧途。培訓與所謂管理學確實不能直接影響企業個體的管理,但其所起到的引導作用是很重要的。並且這個過程會持續改進、貫穿企業個體經營始終,而非所謂產婆之短暫。恕我不能認同此位之理也。
小刘空间 小刘 发布于2008-07-01 11:33:05
楼上的没看明白老欧的意思
cims001的个人空间 cims001 发布于2008-07-01 13:38:16

QUOTE:

原帖由 欧立威 于 2008-6-29 15:20 发表 my.6sq.net a \        VO8gTsFe,~d
管理学是一种哲学,指导对组织内各种科学及科学应用的实践过程。
I7A8\ iC} rn        k
d(L$W#j1f#B,u
\
其地位如同“产婆”,其功能只能是“帮”别人生孩子,不能“替”他人生孩子。
{        Tm{j4g6sigma品质网
k        \QB,d'|+[w可惜很多企业不能领会其用,不甘忍受十月怀胎的妊娠之苦,也不愿 ...
7VY,`;W        UY8Mu
老O乱用概念。管理学是一门科学(非严格意义上的),而不是一种哲学。管理可以说是一种哲学;其地位也非同“产婆”,其功能也非“帮”别人生孩子。管理学是研究和解释构成企业的各个要素之间关系,以及如何组织各种要素有效运作的一门科学。其目的是指导"产妇(企业经营者)"如何科学地生养孩子(经营企业)。
\I,g NCmy.6sq.net6sigma品质网`X/U7h"F#k9@!p;N*P3?!W1o
[ 本帖最后由 cims001 于 2008-7-1 17:14 编辑 ]
panyixiang的个人空间 panyixiang 发布于2008-07-01 18:05:07
有道理,比较新鲜的理论
我来说两句

(可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