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不多先生传(胡适)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08-03 15:15:38 / 个人分类:记悟
查看( 63 ) /
评论( 25 )
TAG:
-
欧阳静茹
发布于2008-08-03 15:18:38
-
这个杂文很早就拜读过了,确属杂文之经典!
-
张丹
发布于2008-08-03 15:26:12
-
确实存在这种现象这样的人,但好在我做个几年品管,知道“差之毫厘,失之千里”这个道理。
“差不多”不会是我!
-
豁飘
发布于2008-08-03 16:13:42
-
哈哈哈!这样要不得。o大师总能写些和发些让人深省的文章。这可是要有相当阅历和文笔的哟。
-
gh1242
发布于2008-08-03 16:26:45
-
我一直认为中国之所以还算一个不弱的国家,
原因就在于,中国人比这个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人都更勤快的缘故!
因此,“然而中国从此就成了一个懒人国了。 ”的言论不敢苟同!
-
wangxbjing
发布于2008-08-03 17:28:56
-
很多生活上的事情就应该是差不多......

-
phlpanda
发布于2008-08-04 10:09:55
-
不同的问题给与不同的对待吧。。。。有些事情不能太计较,而有些又不能太马虎。。。其实人活一辈子,关键就是活了一个字------“度”
什么事情都有个度,要么就是过犹不及,要么就是火候不到。。。
等我们掌握了生活的所有的经验,相信也就差不多要挂了。。。。
-
victor2008
发布于2008-08-04 13:21:12
-
事事太认真,活着太累.
每个人总有很在乎的几件事,能把这几件事情做好已经很了不起了,
而每个人的想法不一样,只要能在适合自己的位置上做好,就可以了.
-
99dn119
发布于2008-08-04 14:16:24
-
很经典的警世寓言,仔细观察“差不多”先生都会在某些场合在我们身上表现出来,只是表现的强度略有不同。
-
wutao5415
发布于2008-08-04 14:47:22
-
国内的确有很多"差不多"先生/女士, 过得去/能够用就行, 讲求圆滑, 避开问题的正面, 避重就轻. 但也有不少的人一丝不苟, 该怎么样就怎么样.
举个简单的例子, 神六和嫦娥1号就肯定不会是差不多的杰作. 相信以后在工作中, 差不多会越来越小, 越来越没市场.
-
grassroot发布于2008-08-04 14:51:39
-
毛主席很早就教导我们说,要辨证地看问题.
故,有些时候就要"差不多",要灵活地处理问题,不能教条.
-
hzx19792002
发布于2008-08-04 16:31:13
-
其实,现在不乏这样的先生呢。
-
wubohai
发布于2008-08-05 11:33:18
-
经常会听到“马上、很快、可能、差不多等语句,语句本没有错,不过这此天天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语句,所运用的方式、场合确不能不让我们想起些什么?总能听到人说:你就不能相信我一次吗?就不能再相信我一次吗?是啊,诚信在这个社会究竟还有多少价值?信任的可信度又能是多少呢?
-
hbxgchenbo
发布于2008-08-05 12:06:32
-
记的初三语文老师教过的一句话:惰是万恶的根源。
-
观望人
发布于2008-08-05 12:20:49
-
事事不能一概而论,在有些事情上是要学习“差不多”先生的精神,不能算的太清楚,那样的话就会显的斤斤计较了。但这种精神不能用在质量人身上,在产品质量问题上我们可不能做“差不多”先生,这样会害人害己的。
-
观望人
发布于2008-08-05 12:21:44
-
事事不能一概而论,在有些事情上是要学习“差不多”先生的精神,不能算的太清楚,那样的话就会显的斤斤计较了。但这种精神不能用在质量人身上,在产品质量问题上我们可不能做“差不多”先生,这样会害人害己的。
-
jesco
发布于2008-08-05 12:28:42
-
多数情况下是由于一个民族的生活习惯,行为方式所决定的,就象德国,日本等民族,他们的行为很严谨,少了差不多人
少数情况下是由于我们对下属或者对自己要求不严格所致,慢慢的开始白水煮青蛙-------
-
chengj1984发布于2008-08-05 12:36:38
-
回复 4#豁飘 的帖子
这篇文章是胡适写的,不可以搞盲目崇拜哦
-
vstone发布于2008-08-05 13:03:59
-
QUOTE:
原帖由 gh1242 于 2008-8-3 16:26 发表

我一直认为中国之所以还算一个不弱的国家,
原因就在于,中国人比这个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人都更勤快的缘故!
因此,“然而中国从此就成了一个懒人国了。 ”的言论不敢苟同!
"为什么谈主义的那么多,为什么研究问题的人那么少呢?这都由于一个懒字。懒的定义是避难就易。研究问题是极困难的事,高谈主义是极容易的事。比如研究安福部如何解散,研究南北和议如何解决,这都要费工夫,挖心血,收集材料,征求意见,考察情形。还要冒险吃苦,方才可以得一种解决的意见。又没有成例可援,又没有黄梨洲、柏拉图的话可引,又没有《大英百科全书》可查,全凭研究考察的工夫,这岂不是难事吗?高谈"无政府主义"便不同了。买一两本实社《自由录》,看一两本西文无政府主义的小册子,再翻一翻《大英百科全书》,便可以高谈无忌:这岂不是极容易的事吗?高谈主义,不研究问题的人,只是畏难求易,只是懒。
凡是有价值的思想,都是从这个那个具体的问题下手的。先研究了问题的种种方面的种种事实,看看究竟病在何处,这是思想的第一步工夫。然后根据于一生经验学问,提出种种解决的方法,提出种种医病的丹方,这是思想的第二步工夫。然后用一生的经验学问.加上想象的能力,推想每一种假定的解决法,该有甚么样的结果,推想这种效果是否真能解决眼前这个困难问题。推想的结果,拣定一种假定的解决,认为我的主张,这是思想的第三步工夫。凡是有价值的主张,都是先经过这三步工夫来的。不如此,不算舆论家.只可算是钞书手。"
-----摘自《多研究些问题,少谈些“主义”》
目前中国,宣扬“管理主义”言之凿凿,却运营不善的有之;崇尚“精益主义”颂之切切,却百无一成的有之;膜拜“6σ主义”歌之嘤嘤,却缺心少肺的有之。
请问,会吹牛皮的人多还是会做事的人多?
“中国人比这个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人都更勤快的缘故!”可有依据?
-
有尘如烟发布于2008-08-05 13:16:06
-
一个人能修炼到“生”与“死”是差不多的境界,我还是很佩服的。对于达到如此境界的人,我倒认为他凡事都“差不读”也无可厚非。只是境界不及的还是慎重用的好。

-
lkdzsj发布于2008-08-05 13:25:05
-
难得糊涂,有些事确实要差不多就行了。事事较真那是跟别人和自己过不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