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网络推荐

banner

请问:我这是在找借口吗?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04-30 08:58:37

查看( 11 ) / 评论( 50 )
事情经过是这样的:
1、我们的出库检验是全检,一般时间比较集中,在下班后的一两个小时内,由一个OQC负责标签、配件的核对;
2,我一般有时间也会下去帮忙,平时说得较多的是:如果很忙就给我打电话。昨天出库可能比较多,而OQC也没给我打电话,结果库房直接把电话打到经理哪里。
今天早上,经理狠批了我一顿,说我:作为干部,做事情如此不积极,只知道被动等待……
下面是我的解释:
1,X经理,首先我承认错误;
2,但是说句实话,我是打心底地反对全检的(我们的产品、包装也是全检),我觉得这不是我们要做的;
3,生产错误地认为“只要入库的物料、产品都应该是好的”,其实这种观念是我们传达的。只要一出现问题,我们想到的就是检验,那库房、生产线的质量意识如何提高?
4,我一直不遗余力地推行过程检验,但效果甚微,因为我们自己都没有那种意识,就更没能力要求其他环节了;
5,500多人的公司,质量控制还停留在检验阶段,我们的工作还远远没做到位。
经理听完说:“你不要找那么多借口,你只需把你要做的事情做好就行”。
请问:我这番解释是在找借口吗?迷惑中。。。

TAG:

汉武孤雁的个人空间 汉武孤雁 发布于2008-04-29 09:52:54
质量是全员参与的。而检验应该是最终确认。任重而道远,中国的质量人,加油。
arley发布于2008-04-29 09:54:23
理解的领导会体谅你,不理解工作性质的就会说是你的借口。呵呵~~~~质量意识是从上到下的,全检不是万能的也是最低记得,但是现在又都是这样,出了问题就进行全检。体谅你兄弟。调节自己,调解工作吧。
张工发布于2008-04-29 10:01:37
反对全检,话是那么说,但是公司的实际条件毕竟有限啊。
呵呵,我也呆过这样的公司,不要说生产设备了,就连赛规磨损了都舍不得买的,量具尽挑便宜的野鸡产品,要一个精度0.001的他给你买五个精度0.02的。
不过换个角度,如果我是老板,可能也会这样,就那么几台旧机器,要做出来大部分合格已经不容易,只能一个一个挑了,毕竟人便宜啊。
tianfan发布于2008-04-29 10:04:52
现在,出现事情才反映问题,肯定有找借口的嫌疑。
不是很清楚你现在的身份定位,个人觉得有这么几个建议:
1、流程上发现的问题需要及时向上级提意见。
2、出现问题需要表明自己的态度,现在有问题,需要的是你承认问题,但不是找借口。在承认问题同时找借口,重心就在借口了。
3、和相关部门多多交流,现在出现的问题是库房上报给经理的,说明做为你并没有和他们进行交流,出现问题不是首先和你沟通。毕竟有些问题可以在事后进行补救。
qdykx的个人空间 qdykx 发布于2008-04-29 10:05:42
你的职责是什么,俗话说在其位,某其政,干多了,会让人不舒服的,凭什么你小子/丫头出风头啊。领导吗,都喜欢比较老实的,让干什么就干什么,这样比较管理顺心。
windmove发布于2008-04-29 10:09:50
说的话是没错,但说的时机不对,换我也会认为你是在找借口。
另外还说明你工作不主动,平时推行过程控制,效果甚微,说明你的推行过程做得不够具体,领导没有支持,说明你宣传没做到位,领导没支持的情况下,就按要求全检了,体系中也规定了,没有合格的SPC就要全检,说明全检也是一个方法,既然规定了全检这个控制方法,那你没做到,就是失职了。
阳春三月桃花开 易步强 发布于2008-04-29 10:10:26
比较认同5楼那位兄弟的观念,遇到你觉得异常的问题在自己不能解决的时候要寻求上级和同事的帮助,真的大家都不能解决相信你的上级会体谅你的!
Eddyzhang的个人空间 Eddyzhang 发布于2008-04-29 10:17:59
个人觉得你这样的解释也是在找接口。

1、领导是要你陈述昨天事情的缘由,而你给出了建议---这不是领导所想要的答案;或者说你是答非所问;

2、可以肯定,你的建议是很好的,可以说是很有效的,但是,工作上的应该在日常工作中就去解决,并及时反应给上级,以寻求帮助;不是在出现问题的时候拿出来作为理由的;

3、你能找出那么多的问题,并且还存在,也没有解决的办法;说明你的工作就是有失职的可能性,所以领导就更有气;

4、综上所述,你就是有在找借口、推脱的嫌疑哦;

5、没关系,把你说的问题点解决后,说不定,你就是职位和薪资的一步大跨越,先恭喜了。
紫色心情 jessica.ben 发布于2008-04-29 10:28:28
库房、生产线的质量首先应该保证的呀
所有的品质问题不能只归于品质,生产是主力军.
victor2008的个人空间 victor2008 发布于2008-04-29 10:31:30
嘿嘿,这不是借口是什么呢? 在此前的全检中你发现了问题是如何处理的呢?有调查根本原因吗?全检不是最终目的,解决问题才是追踪目的!所以你的本职工作确实没有做好!
liuqz2001的个人空间 liuqz2001 发布于2008-04-29 10:31:39
我觉得是有找借口的嫌疑,如果你只讲第一条,绝对OK!至少你讲的其它几条,我觉得最好放在这件事情处理完毕后再找经理沟通
chaoqun360的个人空间 chaoqun360 发布于2008-04-29 10:36:51
任何事情,點到爲止,
領導不想推行的事情,說再多,都沒有、用

踏踏實實干工作,就可以 勒
chenzhiminga的个人空间 chenzhiminga 发布于2008-04-29 10:50:51
基本认同你的观点,但是我有以下几点建议:
1.认错是正确地,工作上上级永远是对的;
2.做事情得认清场合,以你的事件为例,此时你不应说你这种看法,否则很容易被认为是在"找借口";
3.找到库房负责人了解当时状况---为何不联系你而是直接找你经理,找到ROOT CAUSE;
4.拟定PLAN,ACTION再向你老板汇报吧,想在那工作就不能得罪你老板.
sll517的个人空间 sll517 发布于2008-04-29 11:05:24
质量是生产出来的,而不是检验出来的。我一直不赞成靠全检保证质量,所以在我的process,我从来不赞成QC全检。要让生产部自检,他们是质量的直接保证者。我每次只要我们QC抽到不良达30%,我就要求生产部自检。
wubohai的个人空间 wubohai 发布于2008-04-29 11:13:42
如果我是你的领导我也会说是借口,原因是:
一,就现在的问题而言,等待本身就是错误(这点LZ也承认)
二,LZ所说的检验阶段,问题是现在的检验阶段还没有做好,也就是是初级阶段了
三,一个500人的工厂,这种检查的模式是有些不好,但LZ应该以具体的分析数据来说明,而不是光用嘴说.
四,内部沟通管理的问题,你下属可以越级报告,证明LZ本时管理上不够严谨
五,就如楼上几位所说,LZ应该就事论事,等处理完这件事之后再讨论向后的管理问题
蓝色星球 liuaochen 发布于2008-04-29 11:31:24
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的任务,在这里的确是你该做的.
love次元发布于2008-04-29 11:33:33
反对全检
应该加强生产线的三检工作
deygao发布于2008-04-29 11:35:26
回复 1#riverever 的帖子
你的确是在找借口,针对事情的本身而言。

PS:1.你的想法是对的,但是在实现之前你要做的就是全检——因为你们已经要求全检了。

   2.你的想法是对的,但是提出的时间不对。在这个时候提就是在为你没有做事情找借口。
qiusuowkw发布于2008-04-29 11:56:15
有些根本性问题不是出了问题才有的,而是一开始就存在的!我们的任务就是在现有的基础上进行改善。但是现实告诉我们主动效果甚微,被动只能挨打!所以,火候和力道很关键!在循序渐进中渐进改善吧,要是实在不行,就多下车间关注质量问题,和想应急措施吧!中国质量一族,尴尬的一族!
mary的个人空间 dongwancui 发布于2008-04-29 12:12:27
1、全检肯定是不正确的,要检也是生产部的事,因为质量是生产出来的。2、生产部的理解没有错,只要入库的产品肯定是合格的,如果你不认同,你要想想过程你是怎么控制的。3、既然推行过程检验,应是你的领导要关注的,一个QA或QC做这样的事效果肯定不会太好。而且做为你的领导,他的职责是正确的引导下属做好已定的事情,而不是接到其它部门投诉后只会骂下属。4、一个500人的公司,质量还停留在检验阶段,只能说明你们公司公司管理团队总体质量意识差 ,如果老板不做改变,任何人都改变不了现状。建议LZ调整一下自己的心态,要么你适应环境,要么环境适应你。
我来说两句

(可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