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网络推荐

banner

确保快速切换(SMED)的理论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03-19 10:22:11 / 个人分类:随意就好

查看( 257 ) / 评论( 35 )
客户都是急性子,可是我们又不能过多的占有库存,那该怎么办才好?近来,各分厂都在开展快速切换工作(SMED),缩短准备时间作为快速切换中的一个重要角色,究竟又能带给我们什么好处,我们又怎么能成功的缩短准备时间、开展快速切换呢?由此,我想到了

确保快速切换


    对于吃饭,考虑今天吃什么,到哪去吃是件令人兴奋的事情。那么,影响我们做出最终判断的依据是什么呢?当然是味道和价格了。但是,无论这两方面如何让我们满意,如果从点菜到饭菜上桌,其间花了太长时间的话,我们会怎么样?本来现在就是个时间胜金钱的时代,一个匆忙的饭点就这样在等待中度过了。作为客户的我们,心情就可想而知了。
    从点菜到饭菜上桌,这段时间可以被称做是“准备时间”。我们在点菜的时候需要时间,但是一旦点好了菜,我们就希望菜能根据我们的需要尽快端来,在这时候,哪怕上菜的时间比预料的稍微晚一点,不满情绪就再所难免。
    那么为了避免顾客不满而提前多做一些,怎么样呢?如果是饭菜,其味道是变质;如果是产品,直到销售完为止,生产厂家不得不一直承担那部分库存;如果出现过时或滞销,就不得不处理,这无疑是一大损失(这就是生产过剩的浪费)。
    这样一来,我们就必须想出好的办法来满足客户的准时性原则,而缩短准备时间将是制胜的一宝。
    缩短准备时间就是快速切换(SMED)中的一个重要步骤,其目的可以简单的解释为:缩短准备生产的时间过程,使小批量生产成为可能,同时提高设备的运转率,保证库存的最小,最大程度的满足定货式生产。
    认识到缩短准备时间带给我们的好处,剩下的就是如何缩短作业转换时间,以及如何成功的开展快速切换工作?
    首先必须正确认识以下问题:
1)内部作业转换和外部作业转换分开;(内部作业转换指的是无论如何也不得不把设备停下来进行的作业转换,外部作业转换则反之)
2)内部作业转换要尽可能转换成外部作业;
3)排除一切调节过程;
4)完全取消作业转换操作,为了完全取消作业转换,可以采用两条途径:其一是使用统一的产品设计,各种各样的产品使用同样的零部件;还有一条途径是各种各样的零部件同时进行生产。
    在正确的理解这些问题点后,利用诸如转换作业标准化、设备的必要部分标准化、使用快速紧固件、使用辅助工具、推进同时作业、采用自动作业机械等手段和方法就可以确保转换时间的缩短。   
    例如,将准备模具、工具和材料的作业充分程序化,而且标准化,并将这种标准化的作业写在纸上、贴在墙上,以便作业人员随时都能看到,同时作业人员为了掌握这些程序,进行自我的一些训练,以加强劳动技能,形成多技能工协作工作模式。
    那么,让我们进一步说明一下改善的程序。缩短准备时间,改善作业转换的程序,由四个部分组成。
    第一步骤是划分外部和内部转换的时间。通过准备好夹具、模具、材料等以便于拿取;修好模具,使之处于良好状态;制作外部转换作业台;整理、整顿拆卸下来的夹具、模具的存放场等工作措施,尽量把内部转换的工作转移到外部转换中去。
    第二步骤是缩短内部转换时间,这是通过作业改善可以实现的步骤。在这一作业改善中,确认外部转换的完成状态、变更作业顺序、促进作业分配以及确保作业的有效程度是关键的着眼点。
    第三步骤是通过设备改善进一步缩短内部转换时间。在设备的改善中,出于设备自身的某些固性,可能会使改善有很大的局限性,这时候就需要着重注意以下几点:①考虑预先装配、利用余热等;②想办法研究可以缩短拆卸和安装时间的装置、小器具等;③排除调整作业,排除确定模具、夹具高度和位置时需要的调整作业,研究利用限位开关,由手动转变为电机驱动等;④进行设备改善之后,还需要变更标准作业及相关的流程、作业指导书,并保证在后期按照它进行训练。
    第四步骤是向作业转换时间为零挑战。
    在经历以上四个步骤的操作之后,我们应该可以发现,准备时间已经有一个较大程度的降低,快速切换工作也应该有一个明显的质的变化。否则,则需要重新审视我们的工作推进过程,找出影响因素及可能存在的原因并加以解决。
    最后,本文想明确一下缩短准备时间而应用这样的基本观念和实施程序,不外乎是为了推进改善工作,促进生产的高效率;更进一步,是让我们用更低的成本, 创造更高的利润,更大程度的满足我们的客户,实现我们的精益生产目标。

    在精益生产的推进当中,我作为SMED推进小组中的一员,经过工作和推进,并借鉴他人的经验,在厂内发行的刊物上留下了个人的看法,欢迎大家交流指点。

TAG:

Eddyzhang的个人空间 Eddyzhang 发布于2008-03-18 15:36:22
沙发我先坐...............................
    其实在实际的工作推进中,远远不止上述那么点问题点,更多的还是需要推进担当在工作中遇虎喝酒过岗、逢雨卷袖过河!

[ 本帖最后由 Eddyzhang 于 2008-3-18 15:38 编辑 ]
frankeywang的个人空间 frankeywang 发布于2008-03-18 16:17:39
快速切换?老板心疼呀!工程部门要多少投资呀?
victor2008的个人空间 victor2008 发布于2008-03-18 16:25:39
初期的导入, SMED应该是利用现有资源来进行,以改善的获得的收益进行下一步改善,如此以战养战,老板也喜欢,推行起来的阻力也小一些。
不会功夫的熊猫 phlpanda 发布于2008-03-18 16:28:40
去饭店点菜的例子并不十分适合SMED,它更像是在说Lead Time。

准备时间只是常规理解的切换的瓶颈。很多企业内外部时间不能很好的进行区分,就已经造成了大量的浪费了。
后面的几个步骤还是很不错的。区分内外部时间,优化内部时间,优化外部时间。。。后面还要再补充一点信息流控制。。。。
不会功夫的熊猫 phlpanda 发布于2008-03-18 16:30:03

QUOTE:

原帖由 frankeywang 于 2008-3-18 16:17 发表
快速切换?老板心疼呀!工程部门要多少投资呀?
也不见得所有的SMED都需要投入大量的切换设备。有时候一些“小花招”就能够收到不错的效果了。。。

还要学会蛊惑老板阿,哈哈哈哈。。。。
Jefferson 的天下 bodaosjf2 发布于2008-03-18 16:30:06
所以要面向制造的设计啊,所以要并行工程啊,所以精益要从市场调研开始,从设计作手啊从开发下工夫啊!!!等到制造后再想空间也有限制了,花费时间金钱也多了和品质中的预防控制过程控制事后控制的道理消费金额是差不多的道理和比例
&小木头的悲哀& fiters 发布于2008-03-18 16:42:46
IE.那可能得根据公司规模来定,有些老板就不会太重视这些问题.但有些老板就相当重视...
Jefferson 的天下 bodaosjf2 发布于2008-03-18 17:51:19
我想知道你到底想表达什么意思??
victor2008的个人空间 victor2008 发布于2008-03-18 17:59:16
回复 7#bodaosjf2 的帖子
哈哈, 这个要求太高了, 起点难!
最后大家只会流于理论上的讨论了!
Jefferson 的天下 bodaosjf2 发布于2008-03-18 18:48:22
我很久有这种想法,等我想的更全,权利更大,会时间实践的,当然不是现在,现在是积累期,在;拼命汲取营养,读很多书籍,想很多办法,先做自己能做的,先影响自己能影响的哪怕是一个人!!
潜水的蚱蜢~自白栅栏 潜水的蚱蜢 发布于2008-03-19 00:20:56

QUOTE:

原帖由 victor2008 于 2008-3-18 16:25 发表
初期的导入, SMED应该是利用现有资源来进行,以改善的获得的收益进行下一步改善,如此以战养战,老板也喜欢,推行起来的阻力也小一些。
实话的说,很多的时候投入太大老板是不喜欢,老板喜欢的就是马不吃草还照样跑的说。。。。。。。。。。。。。。。。。。。。
allen_henry发布于2008-03-19 07:51:13
那eddy老兄,有没有讲吃饭等待时间长的问题解决阿
热盼中~
Eddyzhang的个人空间 Eddyzhang 发布于2008-03-19 09:41:02
一直到目前,我们做的一些工作都是为了解决这各“吃饭”时间长的问题,据累计的统计时间来看,从快速切换前到现在,平均月节俭时间达到大于280H,楼上有人问到,吃饭时间是如何解决的,回顾一下,可以将我们目前的作业总结为以下步骤:
    1.记 录 现 行 换 模 换 线 程 序 ;
    2.区 分 内 部 与 外 部 作 业 ;
    3.将 内 部 作 业 转 换 为 外 部 作 业 ;
    4.辨 识 同 步 作 业 ;
    5.内 部 作 业 与 外 部 作 业 的 顺 畅 化 ;
    6.执 行 快 速 换 模 ;
    7.验 证 新 程 序 ;
    8.记 录 新 程 序 (QPS) ;
    但同时,我们这也出现了这个问题:节俭出来的时间都去哪了?

    理论上说,时间有很大的节俭,那产能应该有大的提高,也就是说,每个月做出来的产品数量应该多很多。可现实是,我们的产能没有明显的提高,单位数量也没有见涨。
    这里就有两个疑点:
    1、节俭时间是否是真实有效?即数据统计的方法和数据的有效性?
    2、浪费现象的有效控制?可能是这里节俭了,但在其他地方没有控制,浪费了更多,使得入不敷出。
   
    各位能否帮帮诊断一下,给点建议!
Eddyzhang的个人空间 Eddyzhang 发布于2008-03-19 10:01:39

QUOTE:

原帖由 allen_henry 于 2008-3-19 07:51 发表
那eddy老兄,有没有讲吃饭等待时间长的问题解决阿
热盼中~
我们可以做的事情:
    1、明确切换所需要做的工作,并进行详细分解,确定每步工作所需时间
    2、进行内部时间和外部时间的区分,将外部时间在停产前完成,并分解给责任人进行检查。
    3、制作设备切换时间路线图,寻找关键路径。对关键路径的人员、材料、工具等进行优化。
    4、制作综合路线图,并张贴,与有关人员进行沟通。
    5、切换结束后,进行总结,找出浪费时间,制定改善方案。


    不知道这样的答复您是否满意。在实际中,我们也是这样操作的,关键的一步还是在初期要把流程和制度确定清楚,然后在执行,避免在执行后乱套了。
Jefferson 的天下 bodaosjf2 发布于2008-03-19 11:06:58

QUOTE:

原帖由 Eddyzhang 于 2008-3-19 09:41 发表
一直到目前,我们做的一些工作都是为了解决这各“吃饭”时间长的问题,据累计的统计时间来看,从快速切换前到现在,平均月节俭时间达到大于280H,楼上有人问到,吃饭时间是如何解决的,回顾一下,可以将我们目前的 ...
们会发现节约的时间可是财务目标没有体现,为什么??
因为你省的时间又被浪费了!
只有省人或增加产能才是有效的
Eddyzhang的个人空间 Eddyzhang 发布于2008-03-20 14:27:55

QUOTE:

原帖由 bodaosjf2 于 2008-3-19 11:06 发表

们会发现节约的时间可是财务目标没有体现,为什么??
因为你省的时间又被浪费了!
只有省人或增加产能才是有效的
我一直想从财务上的数据体现真正的效率和节俭,但从数据上来看,没有达到我的目的,但从切换的数据上却能反应节俭。
可能还是你说的对,省的部分在其他地方又被浪费了,但目前只能抓一个点,导致最高领导对该项工作的怀疑.....
Jefferson 的天下 bodaosjf2 发布于2008-03-21 03:26:48
比如你产品工时为48S,但是你瓶颈工站没有变化,结果呢?
再举一例:机台稼动率提高了,原来开8H完成任务,现在开四小时,其余在闲置但是定单没有变,效益如何体现变化
victor2008的个人空间 victor2008 发布于2008-03-21 09:53:02
回复 18#bodaosjf2 的帖子
哈哈,又谈到你的约束理论呢了,不错,非常有道理!
Eddyzhang的个人空间 Eddyzhang 发布于2008-03-21 10:54:29

QUOTE:

原帖由 victor2008 于 2008-3-21 09:53 发表
哈哈,又谈到你的约束理论呢了,不错,非常有道理!
那就详细的给我们介绍一下什么是约束理论吧!
期待中......
talkal的个人空间 talkal 发布于2008-03-21 11:15:40
简单地说5s做好了,SMED就成功了一半了。
我来说两句

(可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