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网络推荐

banner

求教:关于过程能力计算的迷惑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6-07-07 13:36:27 / 天气: 晴朗 / 心情: 高兴

查看( 748 ) / 评论( 19 )
我们知道,在计算过程能力(Cpk)时,前提条件是数据须来自于统计稳定的过程。我的问题就来了。关于统计稳定的过程,其判断的依据是根据取得的数据去判断是否正态分布,若不是,再经过Box-cox转换去判断,这里就有个矛盾了。如果不是稳定的过程,那我们是否就不需要计算CPK了呢?如果不需要,那我们在做项目时,对当前的制程能力的评估又怎么做呢?如果等到将制程改善到稳定的状态时,或许这时项目差不多就做完了,也就是说,做项目时,如果不是稳定的过程,可以不用做当前的制程能力的评估吗?

TAG:

alexwong的个人空间 alexwong 发布于2005-11-14 10:50:38
对于LZ的问题, 有2个概念需要澄清:

1. 判断制程是否稳定(受控), 不是基于其是否正态分布, 而是应根据制程的输出结果是否在+/-3SIGMA的上下界限中, 且其分布是随机的.

2. 如果已预知过程是不稳定(受控)的, 则应计算PPK, 而不是CPK.
同意你的说法,说的很不错

[ 本帖最后由 fqm0011 于 2005-11-19 07:38 编辑 ]
hnzzwzh's X-Space hnzzwzh 发布于2005-11-14 11:05:52
现在的产品更新越来越快,计算过程能力的办法也要更新才新。产品都是少量的。无法收集足够的数据来计算CPK值。
haileyhuang的个人空间 haileyhuang 发布于2005-11-14 11:08:14

QUOTE:

原帖由 alexwong 于 2005-11-14 10:50 发表
对于LZ的问题, 有2个概念需要澄清:

1. 判断制程是否稳定(受控), 不是基于其是否正态分布, 而是应根据制程的输出结果是否在+/-3SIGMA的上下界限中, 且其分布是随机的.
谢谢解答! 能否详细解释下第一点?
haileyhuang的个人空间 haileyhuang 发布于2005-11-14 11:14:36

QUOTE:

原帖由 alexwong 于 2005-11-14 10:50 发表
对于LZ的问题, 有2个概念需要澄清:

2. 如果已预知过程是不稳定(受控)的, 则应计算PPK, 而不是CPK.
对于第2点,能否使用WEIULL分布去计算,或者根据当前的坏率统计来转换成CPK呢?
xyczluo's X-Space xyczluo 发布于2005-11-14 11:22:00

QUOTE:

原帖由 hnzzwzh 于 2005-11-14 11:05 发表
现在的产品更新越来越快,计算过程能力的办法也要更新才新。产品都是少量的。无法收集足够的数据来计算CPK值。
计算CPK值是基于数据的统计来计算,若产品是少量的,不必计算CPK,可计算良品率,或直通率.
haileyhuang的个人空间 haileyhuang 发布于2005-11-14 13:13:10

QUOTE:

原帖由 alexwong 于 2005-11-14 10:50 发表
对于LZ的问题, 有2个概念需要澄清:

1. 判断制程是否稳定(受控), 不是基于其是否正态分布, 而是应根据制程的输出结果是否在+/-3SIGMA的上下界限中, 且其分布是随机的.
明白此点了。如果是新产品呢,根本来不及做此+/-3SIGMA的上下界限啊。
aiping1314发布于2005-11-19 01:03:16
项目完了就不用计算CPK了吗???新鲜!
一个项目到何时才算完,产品停产了才叫完
sliver98发布于2005-11-23 16:29:49
还是迷糊的很,听听
haileyhuang的个人空间 haileyhuang 发布于2005-11-23 22:35:56

QUOTE:

原帖由 haileyhuang 于 2005-11-14 11:08 发表


谢谢解答! 能否详细解释下第一点?
已经理解此点。
haileyhuang的个人空间 haileyhuang 发布于2005-11-23 22:36:59

QUOTE:

原帖由 aiping1314 于 2005-11-19 01:03 发表
项目完了就不用计算CPK了吗???新鲜!
一个项目到何时才算完,产品停产了才叫完
重庆小M,或许你误解我的意思了吧。
蚂蚁上树 蚂蚁 发布于2005-11-23 22:46:49

QUOTE:

原帖由 haileyhuang 于 2005-11-14 09:54 发表
我们知道,在计算过程能力(Cpk)时,前提条件是数据须来自于统计稳定的过程。我的问题就来了。关于统计稳定的过程,其判断的依据是根据取得的数据去判断是否正态分布,若不是,再经过Box-cox转换去判断,这里就有个矛盾了。如果不是稳定的过程,那我们是否就不需要计算CPK了呢?如果不需要,那我们在做项目时,对当前的制程能力的评估又怎么做呢?如果等到将制程改善到稳定的状态时,或许这时项目差不多就做完了,也就是说,做项目时,如果不是稳定的过程,可以不用做当前的制程能力的评估吗?
计算能力的目的是什么呢?确定改善的必要性,但你发现过程竟然不受控,也就是是有特殊变异的存在,那还计算什么能力呢?赶紧改善吧。另外确定过程是否稳定用控制图来分析。另外连续数据的能力分析一般建立在受控的前提上,否则没有太大的意义。
haileyhuang的个人空间 haileyhuang 发布于2005-11-23 23:29:41

QUOTE:

原帖由 蚂蚁 于 2005-11-23 22:46 发表


计算能力的目的是什么呢?确定改善的必要性,但你发现过程竟然不受控,也就是是有特殊变异的存在,那还计算什么能力呢?赶紧改善吧。另外确定过程是否稳定用控制图来分析。另外连续数据的能力分析一般建立在受 ...
呵呵,对啊。
alexwong的个人空间 alexwong 发布于2005-11-24 16:58:14

QUOTE:

原帖由 haileyhuang 于 2005-11-14 11:14 发表


对于第2点,能否使用WEIULL分布去计算,或者根据当前的坏率统计来转换成CPK呢?
WEIULL一般用于电子产品的可靠性分析, 也就是BATHTUB CURVE的前半部分(机电产品才会包括后半部分 但用于制程的SPC控制, 尚未听说有这种应用.

蚂蚁说得对, SPC是为了提供可供改善的机会所用的, 只有当一些异常情况被消除了, 只剩下随机因素起作用时, 计算CPK才是真正有意义的.

以上与LZ和各位探讨, 不当之处请指教
alexwong的个人空间 alexwong 发布于2005-11-24 17:08:35
我好像刚刚弄明白LZ的意思: LZ是指在第1次试产时如果制程不受控怎么办? 如果是这样的话, 应该评估改善行动的状况, 如果有充分的证据显示改善行动可以使制程受控, 则可以将你所计算出的超出控制限的数据取消, 再计算控制限和CPK; 如果没有足够的证据的话, 就应该做第2次试产, 直到制程受控.
haileyhuang的个人空间 haileyhuang 发布于2005-11-24 17:54:45

QUOTE:

原帖由 alexwong 于 2005-11-24 16:58 发表


WEIULL一般用于电子产品的可靠性分析, 也就是BATHTUB CURVE的前半部分(机电产品才会包括后半部分 但用于制程的SPC控制, 尚未听说有这种应用.

蚂蚁说得对, SPC是为了提供可供改善的机会所用的, 只有当一些 ...
对,我也看过WEIULL一般用于电子产品的可靠性分析的说法,但在好几个地方也看到其用于制程的PPK计算,比如张馳的书曾经讲过,并且在一些6SIGMA实例上也看到过。
haileyhuang的个人空间 haileyhuang 发布于2005-11-24 17:55:35

QUOTE:

原帖由 alexwong 于 2005-11-24 17:08 发表
我好像刚刚弄明白LZ的意思: LZ是指在第1次试产时如果制程不受控怎么办? 如果是这样的话, 应该评估改善行动的状况, 如果有充分的证据显示改善行动可以使制程受控, 则可以将你所计算出的超出控制限的数据取消, 再计 ...
同意这种做法。
蚂蚁上树 蚂蚁 发布于2005-11-24 18:02:56

QUOTE:

原帖由 haileyhuang 于 2005-11-24 17:54 发表


对,我也看过WEIULL一般用于电子产品的可靠性分析的说法,但在好几个地方也看到其用于制程的PPK计算,比如张馳的书曾经讲过,并且在一些6SIGMA实例上也看到过。
可以使用weibull分布计算能力,当通过物理推导或样本验证总体服从weibull分布时,必须使用weibull分布的能力计算方法,其它分布也是一样。
蚂蚁上树 蚂蚁 发布于2005-11-24 18:23:12

QUOTE:

原帖由 蚂蚁 于 2005-11-24 18:02 发表


可以使用weibull分布计算能力,当通过物理推导或样本验证总体服从weibull分布时,必须使用weibull分布的能力计算方法,其它分布也是一样。
Stat > Quality Tools > Capability Analysis > Nonnormal
weibull能力分析对话框.jpg

weibull能力分析对话框.jpg

tiaoti11的个人空间 tiaoti11 发布于2005-11-24 22:13:02
听说新的国标将有不同分布的数据的Cpk的计算方法.....
其实跟Minitab里的差不多.
我来说两句

(可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