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网络推荐

banner

在美国听James Womack讲精益及一点感想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5-11-09 01:09:53

查看( 5103 ) / 评论( 91 )
在美国听James Womack讲精益:美国的制造业再精益也比不过中国劳动力的便宜!

上星期参加了美国制造业的一个研讨会,会议进行到第三天的时候,大会请来了大名鼎鼎的James Womack教授做演讲, James在美国可说是提出精益生产的开山鼻祖了,被称为“Lean King”,他的两本书都成为了精益的经典著作。James在会上对美国制造业的评价非常负面,认为北美制造业前景黯淡,而中国印度墨西哥等国家的劳动力成本极其低廉,就算最精益的美国公司都不可能在成本方面足以与中国竞争。James说要不决定适应转型生存下去要不就安排葬礼吧!他最后奉劝在座的那些工艺工程师赶紧去转行,寻找在服务业的发展机会。James的讲话令在座的数百名与会人员相当愕然,主办单位更是有点尴尬。

James讲的是事实,已经有大批的制造业转移到中国以及东南亚、印度或者墨西哥等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在全球化的今天,如果对这个形势还不清醒,北美的制造企业就只能慢慢地等死了。就算已经把生产基地转移到发展中国家也面临着许多的竞争和挑战。可以说是道路从来都未曾平坦过!

记得一年前北美放开中国的纺织品进口配额,中国产品潮水般的涌入,进口剧增。美加边境的一个以纺织业为主的小镇上近万人在短时间内几乎全部失业。加拿大其中一个纺织公司也在寻找出路,他们也想到了精益生产。他们的总裁看到顾问公司的我,一个黄皮肤的中国人时,眼里都有掩藏不住的恨意。不过我跟他们讲,精益也救不了你们,你们想想看,北美工人的工资是中国工人的25余倍!你们能想象得出中国工人令人心酸的生存状况吗!你的企业再精益,也不可能克服这个差距!

在中国大陆,尤其是港台韩民营企业的工人们,工作繁重,环境恶劣,薪水极少还被克扣拖欠,应有的权利几乎完全得不到保障。正是他们支撑着“中国制造” 的盛名。有时我感叹,在资本追求利润的本能下,既没有工会组织也没有当地政府的支持,中国工人的生存状况能有真正的改善吗?当民工们都采取极端的方式去争取自己的利益时,当成本低廉的竞争优势慢慢失去时,则“中国制造”何去何从?

TAG:

龙天的个人空间 龙天 发布于2005-11-09 01:20:48
呵,上次在深圳六西格大会上,听完了精益学院CEO的演讲后,在吃饭的路上,我跟一个6SQ朋友聊,精益在中国发挥不了太大的作用,中国的人力成本这么低,你费了n大的力气,几个工程师在那里忙半天,省了几个人工,才多少钱? 中国的工人够苦的了,你再精益一下,还让不让人活?
我的结论是,在中国没必要过份炒作精益概念,精益可以当作一个方法来应用,但没必要当作一本圣经!过分迷信! 精益对中国企业的帮助是有限的,中国企业目前的根本还是在意识上,在人的根本思想上的变革,而不是某个方法!
frankzhang2008的个人空间 frankzhang2008 发布于2005-11-09 11:08:39
确实字字珠玉呀!顶!
山峰99发布于2005-11-09 11:32:19
我觉得不能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中国学习精益生产是为创立一个符合我们实际的生产管理体系,在竞争激烈的今天立于不败之地,等到同加美的境界在反思是不是已经来不及了那
newbeethoven发布于2005-11-09 11:59:20
我不认为,精益生产不单是人员的减少,机器是大头。如果是同样的自动化的话,在美国制造业同样有机会!
alfawei's X-Space alfawei 发布于2005-11-09 12:11:05
21世纪影响人类最深的经济趋势是:金砖四国(BRICs)的崛起。巴西(Brazil)、
俄罗斯(Russia)、印度(India)和中国(China),组合其英文起首字母,遂称之为BRICs,金砖四国

所以就是這樣
你再如何Cost Down
有這個Down 的多嗎?
undo发布于2005-11-09 12:32:18
太对了 现在客户搞什么lean让我们天天送货 每次送的货就那么点点 汽油费冲抵了不少利润
搞什么啊 越精益中国人民越苦啊
zita的个人空间 zita 发布于2005-11-09 13:02:18
讲得很对啊,再精益也比不过中国劳动力的便宜,中国劳动人民苦啊~
龙在天涯之流水账 dragonair 发布于2005-11-09 13:06:15
回复 #5 newbeethoven 的帖子
在中国半自动化远远好于全自动, 中间的联接用人就行了......
哲已发布于2005-11-09 23:41:49
楼上的几位是不是应去讲道呀
protonwira发布于2005-11-10 05:32:51

QUOTE:

原帖由 Joewang 于 2005-11-9 01:09 AM 发表
在美国听James Womack讲精益:美国的制造业再精益也比不过中国劳动力的便宜!

上星期参加了美国制造业的一个研讨会,会议进行到第三天的时候,大会请来了大名鼎鼎的James Womack教授做演讲, James在美国可说是 ...
James Womack 是一名出自象牙塔的出书学者,名大于实。他对Toyota Production System 的认识也是以西方人的眼光下定论,还学不到日本丰田的精髓。

不是任何制造业的人力成本是排首位的。我曾经替美国的硬碟磁头(magnetic slider head)生产商做过成本模式计算,在亚洲的生产和技术员工的成本只占大约4到5%的总成本。在美国本土会高几倍。

为什么需要搬迁到亚洲呢? 主要是美国本土工人和管理层是以享乐人生的心态来管理工厂。工厂运作效率是非常的低。我以前的一个上司曾被排到美国 Intel 的工厂做总经理,向美国人推行亚洲人的管理方法。还有供应链的运输成本是会跟石油价格一样上涨。

美国在低增值产品不能跟中国,印度,墨西格等竞争是个不争的事实。不过在中高产品方面,不见得完全失去竞争力如 James Womack 所说得那样,只要美国工人肯改变工作态度和学习新事物如精益六西格玛等等。
缺水的鱼的个人空间 缺水的鱼 发布于2005-11-10 09:59:11
大家不要忘记了“精益”的本意:“消除浪费”!    从  制造业  影响到 服务业   再到 垄断行业,受惠的消费者,是整个社会。就像我们公司,浪费消除、成本降低后我在今年内已第三次调整员工薪资。得到好处的是:员工、公司、客户。。。
liu16949的个人空间 liu16949 发布于2005-11-10 10:20:30
精益追求的管理思想和方法绝对是好的!!!
但是在中国的企业生产现状,员工工资低确实一个企业竞争最大的卖点。国外很多即将倒闭破产的企业(日本、韩国、台湾最多),纷纷移地中国,在没有任何变化的情况下,只是把工人更换成了中国人 就一下复活了,而且利润大增,这是为何???
它的利润是什么?只是工人工资转换的差价啊,,25:1的差价啊!!这24就转换成了它的利润,所以外国公司来大陆投资看中的是什么,最看中的就是低廉的人工费用啊!!这也是他们利益追求的最大所在啊!
恰恰在人工工资、福利、劳动保护方面,我国政府大员们对劳动人民的利益、权益维护却又大大的不尽人意啊,,,,
protonwira发布于2005-11-10 10:59:39

QUOTE:

原帖由 liu16949 于 2005-11-10 10:20 AM 发表
精益追求的管理思想和方法绝对是好的!!!
但是在中国的企业生产现状,员工工资低确实一个企业竞争最大的卖点。国外很多即将倒闭破产的企业(日本、韩国、台湾最多),纷纷移地中国,在没有任何变化的情况下,只 ...
不见得,越南和印民的员工工资比中国低廉。还有中国沿海城市的员工总工资不比大马低很多。

2004年里新加坡一个小小岛吸引的外资(FDI)是中国的26%,它的工资是至少中国的5到8倍也不影响到它的投资气氛。工资不是投资者最主要考虑的因素。

中国的主要卖点是有大量大批员工的供应。另外很多外资进入中国是等待13亿的大市场的开放。
Oliven闲来小筑 欧立威 发布于2005-11-10 11:37:12
同意楼上一位的意见:精益不是人员减少.

精益的主要目的是在一个公司内的库存水平降低, 加快流程时间提升流程效率, 使对客户的服务准确快速, 低的库存水平使客户和自己面对市场变化的风险大大降低.

精益实现目的的途径方法有很多, 包括拉系统,流水线平衡,最佳批量生产,非加值时间和设置时间缩减, OEE提高, WorkCell 和单件流, 5S和快速改善,等等.

精益不是指人员多少, 而是形容企业的非加值的资源消耗的消除, 主要是库存和产能浪费. 一个十万人的工厂仍然可以是精益的.

我认为中国的竞争力是在一些制造领域而非所有领域, 西方的一些公司的倒闭是因为它们业务领域没有及时转换,而不是缺乏精益.这一点James的提醒是对的. 但是美国人不能因此而误解了他的意思, 认为从此不需要精益. 事实上任何制造精益的思想都是需要的, 但是选择业务领域是第一重要的.这就象你制定的最详细精简的旅行计划, 但是从一开始就选错了地方-到了伊拉克.

为什么在中国企业擅长的领域内, 美国人的精益仍然会失败了呢? 我的看法是这些领域的技术含量和易模仿性造就了这样的结果. 这就好像一个人趟过一条浅显的河流, 不一定比游泳健将慢, 或者让一个特级厨师和普通人比煮一包泡面, 不见得前者就一定能赢.

中国的企业正处在工业化的初级阶段, 主要是在粗放式的发展方面. 中国的企业就象一群奔跑着的大象, 个体粗笨, 但也能踏平一切. 但是就竞争力而言, 狼群才是最精益的组织, 所以粗放式管理的象群注定只能生活在有限的几个地方, 而精益的狼群却几乎遍布全球,从古到今不断影响着人类的生活.

精益在某种意义上类似西格码, 追求最集中和收敛的效果.其成功的前提是需要企业本身走在正确的方向(MEAN)上.

不要误解精益思想是没有用的.
蚂蚁上树 蚂蚁 发布于2005-11-10 11:38:16
随着国民物质需求的逐步提高,廉价劳动力这种竞争优势同时将慢慢失去,当超过某一个拐点时,中国企业的优势将会在哪里?
protonwira发布于2005-11-10 14:45:17

QUOTE:

原帖由 蚂蚁 于 2005-11-10 11:38 AM 发表
随着国民物质需求的逐步提高,廉价劳动力这种竞争优势同时将慢慢失去,当超过某一个拐点时,中国企业的优势将会在哪里?
饥渴的学习能力是中国人的优势。这是李光耀说的,我同意他老人家这个观点。
Allp发布于2005-11-10 14:51:56

QUOTE:

原帖由 liu16949 于 2005-11-10 10:20 发表
精益追求的管理思想和方法绝对是好的!!!
但是在中国的企业生产现状,员工工资低确实一个企业竞争最大的卖点。国外很多即将倒闭破产的企业(日本、韩国、台湾最多),纷纷移地中国,在没有任何变化的情况下,只 ...
看看身边的小姑娘生活环境 心里拔凉拔凉的~~
龙在天涯之流水账 dragonair 发布于2005-11-12 13:49:44

QUOTE:

原帖由 protonwira 于 2005-11-10 10:59 发表


不见得,越南和印民的员工工资比中国低廉。还有中国沿海城市的员工总工资不比大马低很多。

有一点数学方面的问题要考虑, 中国与越南之差是1000块的级别内的比较啦,相对而言就算再减少50%也是有限的.

而欧美与中国的之差最少是10000以上的级别内比较,相对省50%就是很大一个数字了.

打个比方,有10个员工:  在欧美是15000/月  到中国变成了 2000元  节约成=13000*10=130000

如果越南工资是 500块  中国与越南之差=1500*10=15000

就算它搬到越南也就多省了15000块而已,所以当基数小到一定程度时,工资之差也不是重点了.
protonwira发布于2005-11-13 00:48:19

QUOTE:

原帖由 dragonair 于 2005-11-12 01:49 PM 发表


有一点数学方面的问题要考虑, 中国与越南之差是1000块的级别内的比较啦,相对而言就算再减少50%也是有限的.

而欧美与中国的之差最少是10000以上的级别内比较,相对省50%就是很大一个数字了.

打个比方, ...
在中国总投资成本,包括员工薪水,社会福利,税率,贪污成本,工地,水电,通讯,运输等等才是商家考虑的。

不要理所当然以为中国(指沿海省份)是成本最便宜的地点。鬼佬公司己做过调查比较中国和东南亚的生意成本。

大马和中国的总投资成本是不相上下。大马失利在没有大量的劳动员工。我以前的公司是大马第一间输入外国员工的外资企业。你可能不了解有钱请不到工人的困境。

虽然印尼的总投资成本比中国低点,但印尼有社会动荡不安的高风险,贪污猖獗和市场比中国少是使投资者切步的原因。

[ 本帖最后由 protonwira 于 2005-11-13 00:58 编辑 ]
Garrow发布于2005-11-13 09:58:18
精益思想是要的,不管在哪里,只要想办法,cost总能down下来,不往这方面花些精力,cost就会前者高,关键是花的精力和节省的cost哪个比较多。
我来说两句

(可选)